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門診常見的腰痛背痛-腰椎間盤突出

    算算時間,我巳經當了10年的復健科專科醫師了! 10年了!! 經過了10年的磨練,確實和我在台大當住院醫師時的經驗,有顯著的提昇,果然持之以恆做一件事時,時間,就會讓你發展。

    每天看病人,最常見的還是腰痛,背痛。今天綜合前面的文章,來做個整理,我想對背痛病人就醫時的方向應該會有些幫助。

    我僅就門診當中腰痛最常見的病例來做分享,這篇就是希望可以讓腰痛病人可以大概了解可以往哪個方向尋求醫療協助。

    腰痛時,請您注意一下以下幾件事:

1. 到底是痛哪裏呢?以一般褲子皮帶(不是低腰的唷!)高度來分,大致上分為兩個部分,

A. 皮帶以上腰痛:請見下圖

  你看,大致是痛在皮帶以上,不一定是只痛一邊唷,很多病人兩邊都痛,也就是痛一整個腰,那這個位置到底是身體的哪裏呢?


     答案是腰椎,常見原因的確就是像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大家因著0800都很熟了,但今天要再講稍微深入一點,隨著椎間盤突向哪個方向,症狀會不太一樣,請見下圖:



表中的文字太複雜了,請各位看圖就好,我要講的是:
   
    中央突出型比較常見往後直接剌激包圍脊髓的"神經膜",病人比較會感覺腰痛一整片,這類的不一定會痛到屁股或腳去。

=========>建議:一般狀況,這類復健科腰部牽引效果不錯,請先作物理治療。

   往旁邊突出的比較會剌激到" 神經根" ,神經根就是從脊椎長過去管腳的,因此比較可能痛到單邊的屁股或腳。

=========> 建議:一般狀況之下,一樣,這類復健科腰部牽引效果不錯,請先作物理治療。

 我之所以講一般狀況,是因為還有一種椎間盤突出,可說是大魔王,就是:

也就是上面最右邊的圖,你看,椎間盤周圍巳經破了,而且中間的東西還流出來往下流,看核磁共振的片子就會看到:


你看,那個"脫垂的椎間盤"後下方,看起來就像一個水滴往下掉,那個就是破掉的椎間盤中間的東西往下流啊…

============> 這類病人症狀是"超痛,非常痛"! 若確定是椎間盤破裂,這類病人通常要開刀了,我們會轉給神經外科醫師處理。


沒想到光腰部椎間盤突出,就寫這麼多了,這先歸為"椎間盤突出"一篇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