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 星期二

肩部旋轉肌之卷!!

        某天下午的門診,我的一位外國病人介紹他朋友看病,他自己肩膀痛在接受增生療法治療3個月後幾乎進步到他無法想像的地步。我的這位外國病人之前接受過核磁共振的檢查,其實並沒有特別旋轉肌斷裂或鈣化,或其他嚴重的問題,但他在其他的復健科接受過熱敷,電療,以及雷射,超音波的治療,治療了半年以上都還是晚上每1-2小時會痛醒,但最近他可以睡6小時了,因此非常高興地帶他朋友來。
        我看了他朋友,其實不太嚴重耶,比較是旋轉肌和後關節囊有點壓痛…,她自述其實肩膀是不太痛,只是她的朋友實在太熱心一定要帶她來看…

       但看看他朋友的肩膀核磁共振…,其實是full thickness tear of supraspinatus tendon. 也就是旋轉肌破裂,我覺得這應該是門診病人最常聽到肩膀痛的原因--都是旋轉肌惹的禍,不管是破裂或是肌腱炎……



                                                                               


    以下是我想說的重點:


       朋友的核磁共振檢查看來很嚴重(旋轉肌都破了個洞…),但她其實不太痛,手也都舉得起來唷!!   而我的外國病人核磁共振檢查看來都還好,但他痛超過半年以上唷,而且是每天晚上都無法連續睡超過2小時唷,都痛醒!

 
      肩膀痛的原因,真的不一定是旋轉肌的問題!

   
        我的外國病人,第一次給我看時,我的診斷是肩峰鎖骨關節不穩定,前後關節囊受傷,以及旋轉肌受傷。第一次治療時不想讓他太害怕(因為增生療法是打針治療),就先治療肩峰鎖骨關節1針。結果打完後,他舉起手對他太太用XX國家語言說:怎麼可能!! (打之前他是稍微動就痛到受不了…),從此就之後每周來治療了…

       當然不是這樣就好了,真的一個部位一個部位治療,但就一點一滴進步到現在這樣子。


       我想說的是,肩膀痛的原因,有不少是肩關節不穩定,請各位轉一轉整個手臂,你就知道肩膀的活動度可以是這麼這麼大,那麼,活動度可以這麼大的的肩膀,如果不穩定的話是會怎麼樣呢?

輕者特別手臂往後到底才會痛,重者稍微抬高就痛,簡直無法穿衣服

    為了要穩定我們的肩膀, 神創造了肩關節囊,肩部旋轉肌,以及肩峰鎖骨關節韌帶,以及肩胛下肌等,幾乎包圍著肩膀的所有構造,都對肩膀的穩定度有貢獻。

    我的外國病人就是在一次撞擊後,整個周圍穩定系統都受傷,偏偏這些肌鍵韌帶血液供應都非常少,自己很難恢復,因此只是用一般物理治療的手段,對於比較嚴重且多部位的損傷,真的幫助比較有限…


        此時增生療法是個好的治療!! 因為它剌激肩膀周圍的韌帶,關節囊,肌腱等修復,血小板生長因子,高濃度葡萄糖水,或是兩者併用,對這類病況是個好治療。我真心的希望這些肩關節不穩定的病人都能好起來,因為嚴重時那種肩膀痛,真的非常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