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6日 星期五

手腕痛好幾年了,特別伏地挺身做了就痛…

        小傑今年34歲,工作是攝影師,因為看門診的關係,我才知道攝影師其實很操,職業傷害也不少,因為有時需要長時間扛攝影機,有時也需要兼剪片電腦也需要操作很多,因此攝影師肩頸痛手腕痛還真不少。目前看到最多的是手腕痛。
       
        小傑來看的時候巳經痛了好幾年了,其實平時手放著是不痛,但特別以下這個姿勢絕對會痛:
 
         

         對! 就是手腕向上搬的這個動作,背側手腕都會痛,另外向下搬也有可能痛,看嚴重度而定,各位想:這不過就是小小的一個手腕痛,應該放著自己會好吧……

         結果沒有好!!

         我的門診中曾經有一個年輕人陸續來熱敷,電療,雷射,超音波作了1年,完全沒有好,只要手腕向上搬就是會痛,1年!! 這麼勤勞的病人少見,但這個痛卻不是勤能補拙能治療的…,因為這樣的關係我印象太深刻了! 我還思考過那麼中醫的針炙,推拿會不會有幫助(真的有幫助我真的也不反對,我本身還有中國醫藥大學的針炙認證合可證明),但病人也說:我也去針炙,推拿,去喬,但要不是只好一下下,不然就是也沒效…

        這個手腕扭傷真的是我看復健科門診初期時很頭痛的一個症狀,骨頭明明就沒有問題,那其他包覆骨頭的軟組織,應該物理治療會比較好才對,結果怎麼都沒好呢???

        這個問題等到我去增生療法醫學會上課時,終於解開!

        我們來看一下手腕的解剖構造:

           首先,我們的手腕是由8個小骨頭組成,各位看看自己的手腕,不覺得手腕活動很靈巧嗎? 因此手腕的8個小骨頭之間絕對不是鎖死的,而是有可活動的空間。

           但手腕當然也要穩定才能提供活動空間,那麼8個小骨頭彼此之間是靠什麼穩定的呢?

   

    是韌帶! 交錯的韌帶! 交錯的韌帶包圍著8個小骨頭之間彼此形成的小小關節面


            因此不小心跌倒手撐地時,到底是哪裏受傷呢?當然嚴重的骨折也有,但很多真的都是韌帶受傷,因此手腕痛很久的病人通常都說:我照過X 光了,骨科說骨頭沒問題。是的,骨頭大概沒什麼問題,但韌帶幾乎都會受傷跑不掉,因此會痛這麼久的,兇手多半是韌帶。

          韌帶這種非常緻密的組織,緻密到大血管幾乎長不進來,血液循環不是很好,因此要讓它自已修復,真的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因此當我在增生療法醫學會的課程聽到治療韌帶的部分,我馬上就懂了! 真的,韌帶這個穩定小關節,提供一個一個部位小小活動,聯合在一起就形成精密的動作,韌帶真的人體堅強又重要的組織,但它也是真的有一顆一旦受傷,就不容易恢復的內心…

       因此聽到小傑的不舒服以及對手腕作一些檢查後,我馬上跟他說:"這個物理治療效果真的不好,你可以接受打針嗎?"
       他說:"對! 我針炙,復健,推拿都作過了,這幾年都沒好,如果打針可以好,今天就打吧!" 這樣講的不只是小傑唷,很多手腕痛的病人都這樣說。

      手腕的韌帶治療,真的首選是增生療法。只是醫者最好能確實摸出舟狀骨,月狀骨,頭狀骨(這些就是8個小骨頭的醫學名稱)的位置,才能確定韌帶在哪裏,特別,手腕8個小骨頭裏其實是有一個核心,繞著這個核心治療韌帶,才能有效地治療手腕痛。

       小傑在經過2次的增生注射治療後(中間大約隔了2週),昨天回診時,小傑說手腕痛巳經好了9成了! 一般抬重物都不會痛了,非常高興,因為巳經痛了很多年了但為了生活還是得繼續撐下去。這次真的是他覺得真的有效的治療。昨天門診中再繼續將核心週邊其他的小關節作韌帶治療,因為之前主要的疼痛處好了之後,他才發現原來旁邊也會痛,只是之前主要痛點那邊太痛了,因此其他痛點比較沒感覺,但主要痛點治療好後其他痛點才比較清楚地感受到,不過整理巳經好9成了,因此繼續將週邊的小關節韌帶作治療。畢竟手腕8個小骨頭是一體的,全都好好治療,整體的穩定性會更提高,就能在生活中有更大的耐受力,這對小傑這個攝影師是真的需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