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0日 星期六

肩頸脖子總是很緊…很久了都沒好

         門診中很常看到病人說:"醫師,我的肩膀脖子很緊巳經很久了,有時還會頭痛,然後又會感覺常常有點暈暈的,這樣的情形巳經很久了…。我頭暈頭痛,有看過神經內科,也有看過耳鼻喉科,但電腦斷層作了說沒問題,耳鼻喉科也說這個頭暈看來不像是耳朵來的問題,是有吃藥,但好像沒有特別的改善…"

        由於巳經看過太多病人這樣,我會反射性地請病人看我右手邊的牆,仔細地看一下他的側面,通常我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驚死人!!! 在門診看到這個還得了…,不過我想說的是這個:


   我們拉遠一點來看,不只是進擊的巨人,大多數的現代人頭部脖子呈現的姿勢都是:頭部前傾。 好啦,弄個比較醫學的圖就是這個:

   

    上面的右圖,頭部前傾,其實我們的頭很重,然後我們把這麼重的頭放在這麼前面,絕對會造成我們脖子的肌肉要更用力把它拉起來,這絕對不是一個正常脖子該做的事,因此這樣的話,脖子怎麼可能不會緊呢?

     因此巨人應該常常覺得肩頸很緊,來我的門診也是應該的……

     接下來要講深入一點點:請看下圖


    頭往前傾,但還是要看前面啊,因此就在頸椎最上段肌肉不得不用力把頭抬起來,因此常常脖子上段和頭交接處都會蠻痛的…,這就是枕下肌群:


常會在枕下肌群處會有壓痛點:


        是的,這就是中醫俗稱的風池穴,風池穴幾乎頭痛必針,這是非常合乎西醫的解剖學,因為這裏下針的就是枕下肌群。

         其實網路上教大家拉這條筋的資料超多的,但其實再怎麼拉筋,大概只能"感覺比較好"個幾分鐘吧…,針炙大概能撐久一點,但可能幾天後症狀又再回來了,這些都是病人告訴我的。

        請問,怎麼會這樣呢?

        需要跟各位分享一個概念:枕下肌群是一群肌肉,我們的肌肉,在長期的緊縮的狀態,會發生什麼事呢?
   
         肌肉的"質"會發生改變! 
   
         健康的肌肉,是柔軟有彈性,能屈能伸能縮能鬆! 但長期緊縮的肌肉,你摸的時候都會覺得緊緊的,甚至會摸到有一條一條的,感覺像摸到小小的筋的感覺。

         


到這個程度,大概病人都真的會覺得肩頸很緊了。如果合併有頭痛,頭暈,常常是來自於緊縮的枕下肌群了。

       
         此時常常就算是改正姿勢,在生活中盡量把頭"拉回來",但因為肌肉巳產生變化,患者常常還是會覺得改善有限,也因此物理治療熱敷,電療也感覺只是好一陣子,然後又會緊起來。

        治療對策是:建議使用增生療法,在枕下肌群作注射,一方面透過進針解開條索,一方面注射增生液修復因長期緊縮而受損的枕下肌群肌腱。

        因此有患者反應,頭暈確實有改善,比較多是發作的頻率下降,而頭痛的改善通常會比頭暈改善程度更大。

        增生注射到一定程度後,再安排頭頸部的肌力訓練,矯正頭頸部,肩頸部肌肉不平衡,姿勢不正確的情形,應該就會比較有所進展了。

       
    祝福大家都可以放下肩頭的重擔!
       




2 則留言:

  1. 吳醫生,
    您好, 我長期有烏龜脖的症狀, 但我人在高雄, 想北上去您目前的醫院, 國泰綜合醫院進行增生療法的治療, 由於路途有點遠,
    想跟您確認如果您評估我的狀況適合此療法, 是可以當天掛號就進行治療嗎?
    還是要另外改天約時間呢?
    另外, 您目前是在國泰綜合醫院吧? 謝謝.
    B.R.
    黃先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啊~不好意思竟沒看到留言...已治療胸椎一次,之後我們再約時間~

      刪除